晴時多雲

台經院︰經濟表現「兩好一壞」 GDP上修為2.45%

2018/04/26 06:00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資料照)

出口好 消費加速 但投資表現不佳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上修2018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為2.45%,較原本預測調高0.11個百分點;不過,台經院也提醒,目前經濟表現有「兩好一壞」,分別是出口好、消費加速,但投資表現卻不佳,整體來看,必須留意當前經濟之烏雲越來越大,今年下半年的表現恐不如上半年亮眼。

美中貿易戰延燒 影響全球經濟復甦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2018年全球經濟仍維持在復甦趨勢,但仍有不確定因素影響國內外景氣。首先是中美貿易摩擦升溫,今年以來美國對中國採鋼鋁關稅、301條款等貿易制裁措施,近期更對中方主要的電信設備商祭出限制行動,而中國為反擊貿易制裁,亦對美國多項商品加徵關稅,若中美貿易大戰持續延燒,恐對今年全球經濟復甦帶來風險。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國際景氣持續回溫,加上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穩定攀升,帶動我國今年第一季進出口表現亮眼,根據台經院最新預測,2018年GDP成長率為2.45%,較1月預測上修0.11個百分點。

雖然台經院上修今年GDP,但孫明德直言,此次GDP的上修幅度相當小,因為台灣經濟市場外有美中貿易戰,內有金融波動,因此,台經院對台灣下半年經濟成長表現,不敢有太樂觀的預期。

孫明德表示,當前台灣經濟表現,感覺煞車力道是愈來愈強,油門幾乎快踩不下去,或許第一季或上半年表現還不錯,但今年下半年表現就不如上半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