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行降準1百分點 注資6.11兆

2018/04/26 06:00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週三調降部分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率(即定向降準)1個百分點,向市場釋放資金1.3兆人民幣(約6.11兆台幣),以舒緩「錢荒」。據《上海證券報》報導,中國人行降準前一天,銀行間全市場隔夜資金利率一度飆高至12%到15%,非銀行的金融機構資金緊張情況超出預期。

報導指出,中國銀行間全市場質押式回購隔夜加權利率24日飆升近45個基點(0.45個百分點)至4.0549%,創逾4年新高;因23日交易系統故障、機構頭寸難平,使得24日早盤大量需求積壓,隔夜資金利率飆升至12%到15%,仍難以滿足市場龐大的融資借貸需求,7天資金拆借利率也達到10%以上。

非銀行金融機構陷錢荒

證券交易市場方面,中國非銀行的金融機構在「錢荒」壓力下,拚命找現金。報導指出,上海證交所中國國債質押式回購隔夜利率24日最高觸及12.2%、收報8.93%,成交量達9158億人民幣,為去年10月10日以來最高;深圳證交所債券質押式回購隔夜利率24日最高觸及10%、收報6.1%,單日漲幅達21.64%。

中國人行週二晚間意外宣布,週三起將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率1個百分點;週三,上述銀行將各自按「先借先還」順序,使用降準釋放的資金償還其先前所借人行的中期借貸便利(MLF)工具。

中國人行估算,操作週三償還到期MLF的9000億人民幣外,將釋放增量資金約4000億人民幣,總計向市場釋放1.3兆人民幣。

中媒《第一財經日報》報導,金融業人士分析,人行最新降準措施意圖有二,一是改善中小銀行流動性;二是釐清金融市場借貸槓桿波動的實際情況,為接下來去槓桿政策鋪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