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疑19中企涉間諜 清華控股也上榜

2018/04/27 06:00

除了中興、華為、聯想,又爆出清華控股(紫光集團母公司)等被美國點名涉及北京主導的國家或商業間諜活動。(路透)

不只中興、華為、聯想

紫光母公司、京東方等被點名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長、貿易代表等高層官員代表團下週出訪中國,就兩國貿易爭端展開談判,但美國國會報告先點名中國十九家科技公司可能受中國政府支持、涉間諜活動的風險,包括中興、華為、聯想、京東方、中國科學院、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等,均屬於中國國有控股、國家龍頭企業或具解放軍背景;上榜的中企評估此為美中談判前的「有效威脅」。

美國本月宣布對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的制裁後四天,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十九日發布「美國聯邦資通訊技術(ICT)的中國供應鏈脆弱性」風險報告,警告中國以國家主導的力量從事間諜活動,尤其鎖定ICT產業,對美國國家安全及企業造成嚴重挑戰;接著,華為也因涉及違反對伊朗出口禁運令,遭美國司法部調查。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業進行間諜活動,除了先前曝光的中興、華為、聯想,現又爆出清華控股(紫光集團母公司)、君聯資本(聯想旗下創投)、浪潮、京東方、中國科學院、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國電科)、北京華勝天成、天馬微電子、冠捷科技、深圳萊寶高科技等,共十九家中國科技公司可能涉及北京主導的國家或商業間諜活動。

其中,中國科學院是受中國政府直接控制,和中國軍方、核能及網路間諜有關聯,也是美國戴爾、HP、微軟等許多供應商的投資人或合作夥伴;中國電科則是前中國解放軍實驗室網絡、經營商用和軍用科技業務,和微軟及IBM有策略合夥關係,如戴爾供應商力神動力電池系統的母公司天津力神即是隸屬中國電科的中國國企;而提供各種硬體產品的聯想、華為、中興等,都存在網路間諜風險。

一家上榜中企對中媒《財經》雜誌表示,如果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順利,被列入名單未必有實質風險,但此時爆出這份名單,可算是「有效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