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交涉豁免鋼鋁稅 官員審慎樂觀

2018/04/27 06:00

川普政府廿五日召開跨部會的國安高層會議,討論是否豁免台灣在內的盟邦及夥伴的進口鋼鋁關稅。(路透)

美國國安高層會議 豁免名單近日揭曉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六日報導〕華府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政府廿五日召開跨部會的國安高層會議,討論是否豁免台灣在內的盟邦及夥伴的進口鋼鋁關稅,不過與會官員對於會議結果嚴守口風,在川普總統做最後裁示前不願透露台灣是否在豁免名單上。一位長期觀察事態發展的官員表示,對於美台交涉的結果保持審慎樂觀。

川普三月八日就「232條款」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將分別對進口鋼、鋁課徵廿五%、十%關稅;川普表示,暫排除加拿大與墨西哥,美國的盟邦與夥伴經由談判也可能豁免。

台灣政務委員鄧振中於三月十八日率團到華府與美方溝通,但因為台灣出口到美國的鋼鋁「含中量」無法明確處理,未獲美方豁免承諾;不過鄧振中返台後與美方仍持續溝通。川普政府從五月起全面課徵進口鋼鋁的新關稅,預料四月底會宣布豁免國家的名單。

我提方案 充分配合美要求

消息人士透露,台灣產業在中國供應鏈扮演的角色仍是美方關切的重點,此外,台灣政府能帶動多少對美投資,在市場准入方面的改善,是否達到川普要求的「公平與互惠」的貿易都是美台溝通的面向。因此,美台談判的內容早已超越鋼鋁關稅。一位外交人士說,台灣已向美方提出因應方案,基本上是充分配合美方的要求。

另一位外交官員表示,川普政府藉「232條款」向各國提出同樣的考題,讓各國自己答卷,台灣已送出自己的答案。不過川普喜好自己掌握最終的裁決權,也讓各國駐華府使館在打探訊息時更為艱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