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美示好? 中國汽車關稅擬減半

2018/04/27 06:00

中國國務院正考慮進一步開放汽車市場的提案。圖為青島港停放的進口汽車。(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國和中國展開貿易爭端談判前夕,彭博新聞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務院正考慮進一步開放汽車市場的提案,乘用車進口關稅擬大降約一半,由現行的廿五%降至十%或十五%,最快下月宣布。

中國實施廿五%的乘用車進口關稅已超過十年,一直被批評未落實加入世貿組織(WTO)時逐步開放市場的承諾。中國降低汽車進口關稅之舉,正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本月於博鰲論壇承諾,將對中國汽車業和金融業進一步開放,以及美國華府高層官員近日將組團訪問中國,期以談判來化解美中貿易爭端。

不過,彭博指出,若北京真的調降汽車進口關稅一半,最大受惠者為豪華車品牌,如德國BMW、戴姆勒集團的賓士汽車、豐田汽車的Lexus、福斯汽車集團的保時捷(Porsche),對美國主要車廠的影響較小,因美國車廠多半已透過中資合夥企業在中國當地生產。

受到中國汽車業可能進一步開放消息的衝擊,在香港掛牌、和戴姆勒有合作關係的北汽集團(國企)股價昨收跌三.六%、盤中重挫六.四%;華晨汽車(國企)收跌三.二%;相對地,福斯汽車、BMW盤中攀漲四.四%及一.二%。

美國進口汽車如特斯拉電動車等,雖可能受惠於中國關稅降低,但美中貿易爭端若無法化解,中國政府本月曾威脅對美國生產的汽車加徵額外廿五%關稅。

中國財政部沒有回應彭博新聞的詢問。中國去年進口一二二萬輛汽車,約占中國汽車總銷售量(二八九○萬輛)的四.二%;上週,中國甫宣布允許外國汽車業持有逾五十%當地合資公司股份的時間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