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北電力年缺123億度 深澳強化供電

2018/04/27 06:00

雙北地區電力缺口統計

近5年北市平均用電缺口161億度

新北近兩年正轉負 缺口14億度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立法院昨針對深澳電廠興建必要性舉辦公聽會,學者質疑台電將新竹縣市納入北部區域,若扣除竹科用電大戶,北部發電可足夠自用;但經濟部能源局提出,若僅看雙北地區,「供需將會差更大」。根據台電統計,近五年雙北平均電力缺口達一二三億度,新北市更因為核一、核二陸續有機組停機,近兩年電力缺口達十四億度,出現「由正轉負」情形。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舉辦公聽會,由於經濟部多次重申深澳電廠是為了平衡區域用電,避免中南電北送,加上北部大型電廠除役後,供電缺口將擴大,因此需要興建深澳電廠。對此,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中心研究員趙家緯指出,竹科為用電大戶,若不含新竹,北部地區發電量可高於用電量。

台電解釋,以新竹縣鳳山溪作為北部區域分界是因為供電線路、變電設施的區隔,而用整個新竹縣市行政區劃分,有助於外界理解。能源局長林全能更指出,若單就新北市及台北市分析,「供需情況就會差很大」。

根據台電統計,近五年台北市用電量平均為一六三億度,但發電量僅兩億度;新北市用電量為二○五億度,發電量為二四三億度;兩市用電缺口已達一二三億度。若進一步細究近兩年數據,核一廠因燃料池滿停機、核二機組因歲修未能再轉等,新北市已出現十四億度的電力缺口。

根據台電電源開發計畫,雙北近兩年僅新增林口新三號大型機組,但今年底起將面對核一、核二陸續除役,雙北電力供不應求擺在眼前。台電內部坦言,大型機組增減可以互相彌補,但用電缺口仍存在,希望透過深澳擴建達成供電穩定與區域平衡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