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部會搶進特種基金 主計長盼裁併

2018/04/27 06:00

主計長朱澤民。(記者王藝菘攝)

特種基金達106個

年度預算規模近5.2兆元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央政府特種基金數量眾多,長年來被視為各部會「小金庫」,多年來希望朝合併、裁撤方向著手,但該類特種基金卻逐年擴增,預算規模超過五兆元,遭立委質疑。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盡量不要再成立新基金,但他也直指,新基金是立法成立的,希望有些特種基金,立法院不要同意其成立。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請主計總處、審計部、財政部等相關部會就「中央政府特種基金之設立、保管、運用、考核、合併及裁撤情形」進行檢討專案報告。

檢討報告顯示,去年度中央政府特種基金有一○六個,年度預算規模達到五兆一八二○億元,數量與規模均逐年擴增,主計總處曾規劃十七個基金應研議整併或裁撤,但未研訂具體作業期程,甚至部分新設基金無法源依據,而特種基金賸餘未檢討繳庫的特性,也不利國庫資金調度。

立委王榮璋、劉建國都以「魔戒」形容特種基金對政府的吸引力,立委賴士葆說,特種基金是各部會的「小金庫」,說要裁併卻越裁越多,詢問朱澤民「你有沒有心裡很痛恨?」立委陳賴素美也挑明問,是否認為各部會特種基金過多?

朱澤民坦言,他個人認為不必成立那麼多;從公務部門預算觀點,應盡量統收統支、專款專用,在他任內會盡量不要成立新基金,但現在仍有十七個特種基金要成立的草案在立法院審議,希望立法院能支持有些特種基金「不要成立」,減少特種基金需和立法院共同努力。

尚有17個待審 希望立院把關

朱澤民答覆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質詢指出,從九十七年度到一○一年度,特種母基金已裁撤廿二個,分基金裁撤三十九個,但又增加廿九個母基金、五十三個分基金,增加的絕大部分基金都有法律依據,必須成立,他認為裁撤的最大困難是基金有法源依據,必須修母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