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能滿載 吳敏求︰旺宏沒有中國對手

2018/04/27 06:00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旺宏電子 (2337)董事長吳敏求昨指出,第2季雖是傳統淡季,該公司產能仍滿載,對法人關切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是否遭中國廠商競爭的問題,吳敏求信心十足表示,「旺宏沒有中國的競爭對手」,在技術與產品銷售對象上,跟中國廠商沒有重疊,以高階產品領先地位為目標,目前品質已超越美光科技與賽普拉斯(Cypress)半導體。

旺宏昨舉行線上法說會,展望第2季,吳敏求說,通常是旺宏全年最淡季,今年也不會有變化,目前看來,除了唯讀記憶體(ROM)較弱,其他產品線相對持穩,公司本季已對客戶報價,客戶都能接受,估計價格也能維持平穩,毛利率可望守穩,營收約可維持季減5%。下半年則看好,價格也看漲。

旺宏到第1季存貨112.28億元,較上季98.72億元提高,吳敏求表示,其中8成是和任天堂相關的產品,下半年是遊戲機的銷售旺季,預計客戶需求將比庫存備貨多。旺宏8吋廠月產能4.6萬片、12吋廠月產能2萬片,持續滿載,今年資本支出規劃58億元,將用在推升高階製程上。

NOR型快閃記憶體占旺宏第1季營收比率達44%居最高,但季減 21%,吳敏求指出,中國今年開出新產能在低容量、低品質產品上,旺宏讓出這塊競爭市場,專注於高品質與高容量產品,總出貨量雖減少,但總容量增加,下半年會有更多車用產品出貨,價格看好,將是營運主要成長動能之一。

NAND型快閃記憶體佔第1季營收比率26%,吳敏求指出,SLC NAND Flash今年將持續供不應求,產品價格可望穩定成長,這也將成為今年營運主要成長動能之一。整體而言,NAND Flash將視哪一個產品價格好,就會多生產,但因產能有限,必朝高階產品發展。

旺宏第1季合併營收90.61億元,季減14%、年增37%;毛利率42%,營業利益19.95億元,季減25%、年增3.82倍,稅後盈餘18.82億元,季減27%、年增8.29倍,每股盈餘1.06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