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無線充電模組 台郡恐掉單

2018/04/27 06:00

台郡因無線充電模組可能掉單,近期股價急挫。(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蘋果軟板供應商台郡(6269)昨日召開法說會,因產能利用率與產品平均單價(ASP)下滑,加上新台幣升值,衝擊首季毛利率落至14.7%,創近四年新低,法人高度關注蘋果無線充電模組更改設計,台郡可能掉單;對此,台郡財務長熊雅士坦言,設計由客戶決定,但台郡已有備案,下半年將加入新的產品線,新產品線毛利將優於無線充電模組,樂觀看待全年表現。

台郡首季毛利率落至近四年新低,熊雅士解釋原因有三,首先因產能利用率下滑,影響毛利率約4個百分點,再來是ASP下滑,影響1.5個百分點,最後則是新台幣匯率首季升值2.6%,影響0.8個百分點。

台郡去年大啖蘋果無線充電模組訂單,因無線充電模組代工帶料,也就是在軟板打上更多零組件,產品單價高,但毛利率較低,導致台郡去年營收衝上歷史新高,但毛利率逆勢下跌,最近蘋果有意更改無線充電模組設計,台郡可能因此掉單,利空消息拖累台郡股價重挫至2016年12月以來新低。

熊雅士強調,公司對於產品線規劃是看到未來1-3年,目前正積極發展高頻無線傳輸與新材料產品,下半年提供主力客戶新的產品線,新品並非代工帶料,對於毛利率與獲利將有正面幫助。

展望第二季,生產備貨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5%-25%,熊雅士分析,第二季為主力客戶新舊產品交替期,備貨量較上季下滑,且因舊款機種進入到第四個季度,砍價壓力大,第二季照慣例也會有下半年新機量產的一次性成本,全年營運將比去年成長兩位數的目標不變,下半年逐季增溫。

台郡首季合併營收54.63億元,季減49.2%,年增27.6%;單季毛利率14.7%,季減5.2個百分點,年減8.3個百分點;營益率6.1%,季減9.2個百分點,年減8.9個百分點;單季淨利2.46億元,季減82.1%,年增0.4%;單季每股盈餘0.8元,季減82.1%,年減8.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