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工幸福指數不及格 最想調薪

2018/05/01 06:00

yes123求職網調查勞工心聲與生活幸福指數,多數人最大願望是調薪與健康,上班族每天「實際」工作時間,平均落在9.1個小時。(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在五一勞動節前夕,yes123求職網昨發布「勞工心聲願望與生活幸福指數調查」,結果顯示勞工對於目前生活幸福指數平均僅五十六.三分、是不及格分數,勞動節最大願望是調薪、健康。

根據調查,上班族衡量每天「實際」工作時間,平均落在九.一小時;有三十七.八%覺得目前的工時「太長」,覺得工時「剛好」的佔六十.九%,僅一.三%覺得工時「太短」。

六成手機「二十四小時開機待命」

另隨著智慧型手機及通訊軟體普及,上班族在下班後常面臨繼續「使用手機辦公」。有六十.三%受訪者透露,目前手機狀態屬於「二十四小時開機待命」;高達八十六.六%的上班族,「曾經」在下班後或放假時,繼續「透過手機處理公務」。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手機讓企業主、主管可隨時與勞工聯絡,恐造成各行各業都是「責任制」,建議企業主、主管要尊重勞工私人生活空間,避免此狀況。

過去曾有案例,勞工舉證主管在下班、放假時間傳訊交辦公事而獲補償,但實務上有其難度,勞工對於加班費或其他補償,仍是看得到吃不到。

台灣勞工陣線昨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蔡總統要兌現「扭轉勞工低薪趨勢」的政見支票。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指出,最低工資法能讓部分低薪勞工有較好保障,這也是大多數國家作法,現行基本工資調整機制是「亂無章法」,最低工資法立法有其急迫性。

他強調,有關基本工資調漲將讓邊際勞工大量失業的論點,多是在一九九○年代,後來已有許多實證研究推翻這樣說法,也發現當年研究上有些未考慮變數,導致研究結果有偏差,實際上提升基本工資造成邊際勞工失業的影響相當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