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晶擬建12吋廠 想落腳銅鑼園區

2018/05/04 06:00

力晶產能滿載,看好市場成長與需求,擬在銅鑼園區投資12吋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半導體業投資12吋晶圓廠動作再起,晶圓代工廠力晶(5346)轉型有成,5年來不僅還清近千億元債務,每年還獲利近百億元,加上產能供不應求,擬在新竹科學園區的銅鑼園區投資興建12吋晶圓廠,這可望是銅鑼園區第一家進駐的半導體製造大廠。

汙水排放問題 有待解決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表示,力晶已派人勘查銅鑼園區,也提出用地需求,銅鑼園區供地建廠不是問題,但有汙水排放的過濾系統問題待解決,因廠商汙水排放到區內汙水處理廠的導電度要求標準高,業者紛紛反映需要花費的設備成本高,目前評估改由園區汙水處理廠設置電透析等過濾系統,預計10月才會有結果。

力晶表示,確實擬規劃赴銅鑼園區投資興建12吋廠,土地需求約20到30公頃之間,但因一座12吋廠投資金額高達數百億元到千億元,金額非常大,須謹慎評估,除了要看銅鑼園區是否能解決汙水排放問題,也會評估其他地點,包括華邦電(2344)投資興建12吋廠的南科高雄路竹園區。

力晶曾是台灣最大DRAM廠,過去曾大賺也大賠,2012年遭逢DRAM價格崩跌衝擊,淨值變成負數,該年底以每股0.29元下櫃,投資人手上持股化為「壁紙」。

轉型晶圓代工 產能滿載

力晶下櫃後,轉型晶圓代工,代工產品包括驅動IC、電源管理IC、利基型記憶體等,3座12吋廠包括自家的月產能11萬片、2萬片專幫金士頓代工生產,產能持續滿載。

力晶去年稅後純益80.8億元,連續5年獲利累計賺485億元,平均每年賺近百億元。對於小股東要求公司早日重新上市櫃的聲浪,力晶表示,朝多方考量,時間不急,希望先健全公司體質與穩健長久經營的模式。力晶將於5月24日舉行今年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監事,預期小股東組成的自救會可能將與公司吵成一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