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促亞銀出資一帶一路 日諷債務陷阱

2018/05/07 06:00

日本財長麻生太郎認為,亞銀應把融資重心「由量轉質」,以維持包容性成長。(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智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近日坦言,「一帶一路」每年有高達五千億美元(約十五兆台幣)的巨額融資缺口後;中國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在亞洲開發銀行年會致詞時,公然施壓亞銀應擴大參與「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NDB)等;但日本財長麻生太郎認為,亞銀應把融資重心「由量轉質」,以維持包容性成長。

余蔚平五日在馬尼拉亞銀年會上說,「我們鼓勵亞銀進一步擴大和亞投行、NDB和其他新金融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呼籲亞銀增加和「一帶一路」倡議及其他區域合作計畫的聯繫。

「一帶一路」目標是興建八兆美元基礎建設,作為中國連接歐、亞、非和中東的現代新絲路;這些基礎建設專案多由亞投行、NDB、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絲路基金提供融資。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倡議被視為中國向外擴大政經勢力,企圖與美日競爭在區域內的影響力。

日財長︰亞銀應把融資「由量轉質」

亞銀大股東日本財長麻生太郎表示,即使亞太開發中國家每年需要一.七兆美元資金以興建基礎設施,亞銀仍應把重心由融資數量轉至品質,「有品質的基礎建設投資才能維持包容性成長」;他還提議民間部門參與、創造就業、建立生產力,以及「可持續性借款」。麻生諷刺,中國「一帶一路」等倡議引發「債務陷阱」,例如在斯里蘭卡已引起經濟發展的惡性循環;斯里蘭卡因參與「一帶一路」計畫,陷入嚴重債務困境,經濟成長率降速至十六年來最低、本幣匯率重貶至紀錄低點。

美國財政部副助理部長Geoffrey Okamoto也強調可持續性成長,「美國認為包括環境和安全防護都是高品質計畫的支柱,這也是許多國家尋求和亞銀合作的很大原因」。

國際貨幣基金(IMF)近期也警示「一帶一路」風險,無用基建計畫反而拖累許多國家債台高築;巴基斯坦、尼泊爾和緬甸等國去年底相繼取消中企的「一帶一路」水電項目,擔憂未來將付出高昂債務代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