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不支持「別有目的」的一帶一路計畫

2018/05/08 06:00

印度外長辛哈(VK Singh)表示,印度不支持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因這項計畫背後有其「特殊目的」。(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印度外長辛哈(VK Singh)表示,儘管總理莫迪四月底在武漢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國關係已從先前對峙緊張逐漸緩和,但印度仍不支持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因推動這項計畫背後有其「特殊目的」。

辛哈是在印度中部大城海德拉巴舉行外交部年度會議時表示,印度不支持「一帶一路」,因這並非雙方同意計畫,中國也未解決印度對相關主權的疑慮;被問及印度最終是否會加入「一帶一路」,辛哈乾脆直言,中國推動「一帶一路」有特殊目的。

斥中巴經濟走廊侵犯主權

因「一帶一路」重點項目、斥資六百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穿越巴基斯坦佔領的喀什米爾地區,印度認為喀什米爾屬於印度領土,涉及印度主權問題;去年五月,印度總理莫迪就刻意缺席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會。

歐盟二十七國駐中國大使四月中聯合撰寫報告痛批「一帶一路」計畫破壞自由貿易,使中國企業取得有利地位,還分化歐盟國家。

該報告指出,中國一方面透過「一帶一路」計畫打造中國式全球化,以追求自身利益,一方面卻利用這個計畫,達到輸出過剩產能、創造新出口市場、確保取得原物料等政治目標,這與歐盟的自由貿易目標背道而馳,並使獲得補貼的中企取得優勢地位。

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不久前在一場演講中警告,各國不應相信一帶一路是「免費午餐」,需認清可能會冒著背債風險;日本副首相兼財長麻生太郎也示警,「一帶一路」計畫已引發斯里蘭卡等部分參與國家的債務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