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當寶佳遇上金管會

2018/05/08 06:00

對於寶佳抨擊台新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這涉及公司派與市場派經營權之爭,會持續關注公司治理。(記者王孟倫攝)

一邊是積極進軍金融版圖的不動產建商,一邊是國內金融業的主管機關,近日有立委質疑,金管會似乎「偏袒」台新金(2887)公司派這邊,只「盯著」寶佳資產;對於產業(市場派)要進入金融機構,主管機關當然多疑慮,才有所謂「產金分離」原則,尤其,寶佳還另有「金金分離」問題,讓金管會不得不謹慎。

資本雄厚的寶佳,其背景是國內最大推案建商,若僅從自由市場來看:寶佳已經花了100多億元,買下近10%的台新金股票,這樣的持股比重,要拿個一、兩席董事,應該是很合情合理吧!但問題來了,「當寶佳遇到金管會,似乎一點都不受到關愛」,例如:金管會三番兩次、對寶佳意見一堆,甚至道德勸說喊話,要求寶佳不要規避大股東適格性審查。

首先,因為金融業就是「特許產業」,受到主管機關高度監理,這在各國都是相同;換言之,從金融市場穩定的角度來看,當市場派的產業想進入一家金融機構的董事會,卻又不被公司派所歡迎,兩邊未來必然會有一番角力、甚至淪為惡鬥,當然不是主管機關所樂見。

其次是寶佳本身的問題,依規定,凡大股東持股10%須通過金管會的「大股東適格性審查」,結果呢?寶佳買入台新9.9%股權,看在金管會眼裡,這當然擺明就是要規避審查,試問:寶佳怎會讓主管機關放心?

有一說,金管會是拿「大股東適格性審查」,用來「卡住」防堵產業進入金融業,誰來送件都不通過;坦白說,像這種陰謀論的說詞,不是對自己沒信心,就是心虛、拿來當藉口之詞,不足以採信。

(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