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版公司治理藍圖 金管會推六大改革

2018/05/09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表示,將推動公司治理六大改革。(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出席「新版公司治理藍圖高峰論壇」,他表示,將推動六大改革工作,像是「提升公司治理評鑑效度」、「引進公司治理人員制度」及「提高英文資訊揭露比率」等。

金管會規劃未來3年之「新版公司治理藍圖(2018~2020)」,共有六大改革事項,首先是「提升公司治理評鑑效度」,顧立雄說,目前公司治理評鑑較少質化指標且無給分或扣分之差異化因素,將研議加入「給分差異化因素」,也就是依據公司揭露程度及落實情形的不同給予不同得分。

顧立雄表示,考量上市櫃公司所處產業所適用之公司治理,或內部控制法令要求程度各有不同(例如金融業較嚴格),將於2019年按產業或適當之分類方式,來公布評鑑結果。

其次為引進公司治理人員制度,顧立雄說,這是為提供董事行使職務所需相關資訊及其他必要之協助,促使董事會發揮功能;根據新版藍圖規劃,先要求對一般大眾影響較大的金融業及資本額100億元以上之上市櫃公司,自2019年起設置公司治理人員。

第三、提高英文資訊揭露比率,顧立雄說,截至2017年底,外資持有我國上市櫃公司股份市值已達總市值之4成;為創造國際化之投資環境,要求外資持股比率達30%以上或資本額達100億元以上之上市(櫃)公司應自2019年起公告申報英文版「年度財務報告」、「年報」及「股東會議事手冊」。

其他改革項目還包括:「推動金融業落實股東行動主義」、「推動董事候選人提名制」及「強化法令規章遵循」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