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修法險出包 朝野化解竹科再徵地危機

2018/05/13 06:00

為促進新創、活化園區資源的「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草案」,差點讓台積電陷入徵地危機?所幸竹科管理局緊急聯繫朝野立委補漏,復活配售條款。(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為促進新創、活化園區資源的「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草案」,差點讓台積電陷入徵地危機?原來是政院版草案擬刪除從未使用過的配售條款,加上竹科安置戶爭議未解,將導致台積電研發基地的徵收案寸步難行。所幸竹科管理局緊急聯繫朝野立委補漏,復活配售條款。

配售條款復活

「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現有的配售條款規定,園區內得劃定社區用地,可配售給被徵收人興建住宅。政院版草案認為現有「土地徵收條例」足以保障被徵收人權益,且園區內難有多餘土地可劃設,遂予刪除。

不過,竹科管理局在二○○七年徵收園區三、五路擴建用地時,曾同意協助找地,配售給被徵收戶,卻遲未落實,近來引發被徵收戶抗爭。台積電則有意再投入四千億元,設置三奈米研發中心;竹科管理局為此徵收新竹縣寶山鄉約三十公頃土地。由於前案跳票的殷鑑不遠,加上配售條款遭刪除,讓再徵地案陷入困境。

因行政院會已於三月二十九日通過政院版草案。竹科管理局緊急找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協調相關部會,是否能放回配售條款?幾經討論後,決定在五月一日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政院版草案時,由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提出修正動議,插入配售條款;曾居中協調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因非教委會成員,則予連署支持,草案預定本週二完成二、三讀。柯建銘表示,草案也新增強制拍賣條款。只要全區內廠房有使用不當情形,經管理局公告兩年未能改善,可先罰公告現值十%;若仍未能提出改善計畫,也未與管理局完成協商,管理局可在查估市價、審定合理價格後,囑託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辦理強制拍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