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勤業:赴中掛牌難題多 不會比較好

2018/05/13 06:00

由於鴻海旗下FII以近乎「光速」在中國核准掛牌,使得部分台商到中國掛牌充滿憧憬,但國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首的勤業眾信,直指台商在中國掛牌有六大難題,在中國掛牌不會比較好。(美聯社)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由於鴻海旗下FII以近乎「光速」在中國核准掛牌,使得部分台商到中國掛牌充滿憧憬,目前已有臻鼎-KY、榮成、南僑、大峽谷-KY、合富-KY等董事會通過子公司申請中國A股上市,但國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首的勤業眾信日前特別錄製一段影片,直指台商在中國掛牌有六大難題,在中國掛牌不會比較好。

鴻海FII光速上市 台商難比照辦理

外界以為FII上市速度極快,台商有機會比照辦理,但勤業指出,中國原本要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也就是加快IPO(初次上市)的審查速度,減少排隊時間,不過目前已經確定「股票發行註冊制」實施時間將往後延兩年,所以IPO排隊的時間至少兩年起跳。

此外,台商想在A股掛牌,首先獲利條件要符合,勤業指出,近期中國提高獲利門檻,條件是近三年獲利共需一億人民幣(約四.七億新台幣)、最近一年需五千萬人民幣(約二.三億新台幣),這對中小企業來說,並不是太容易的事。

勤業還指出,對規模不夠大的台商中小企業來說,上市成本將形成壓力。其中到中國主板上市成本平均每家公司約需五千萬人民幣,中小板上市成本約需四千五百萬元,如果籌資金額不高、或獲利金額還少的公司,募來的資金恐怕連繳IPO費用都不夠。

勤業進一步分析,台商別以為本益比高,可以在A股籌到很多資金,因A股除了上市成本高之外,對大股東出脫持股的限制,也相對較嚴,要求大股東三年內不能賣股票,所以上市後大股東就算看到很高的本益比、股價很好,但看得到、吃不到,等到三年後本益比回到市場機制時,資本利得就比較有限。

國內櫃買中心也表示,中國證監會發審委去年改制後,IPO監管力度提高,對於在審企業檢查嚴格,使得去年10月以來IPO通過率呈現逐月下降趨勢,據統計,二○一七年十月中旬至今年三月底通過率僅有百分之五十六。

櫃買指出,相較於中國A股,在台灣上市櫃成本低、再籌資也便捷、規章透明度高、集保期間短,是發行公司進入資本市場較佳的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