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髮夾彎放過中興 被批資敵

2018/05/15 06:00

美對中貿易政策 嗆得多 做得少

川普罕見干預做法 恐傷害商務部執法權威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出現髮夾彎!他週日在推文上表示,正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努力,讓中國電信大廠中興通訊能恢復營運,避免中國損失太多工作,並已命令美國商務部「辦好這件事」;批評者質疑,川普罕見干預政府執法行動,不僅有資敵之嫌,也將傷害美國商務部未來執法的權威。

對此,白宮發言人華特絲僅低調表示,川普期待商務部長羅斯「運用他的獨立判斷,遵循適用的法律和法規,依據事實來解決涉及中興的監管行動」。

國會議員怒︰留意美國國安 非中國就業

川普放過中興一馬,雖可緩和美中緊張關係,卻令許多國會議員大表不滿,認為川普打算拯救被美國情報官員視為「經濟間諜」的中國企業。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資深民主黨議員希夫(Adam Schiff)在推文說:「我們的情報單位曾警告,中興對網路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川普應更加注重美國國安,而非中國的就業機會。」

中興之前因美國封殺而傳出面臨倒閉,也被視為是美中第二輪貿易談判中,美方的重要籌碼;川普突以推文宣布重大讓步,卻未說明美方會得到什麼。

中國外交部已宣布,中國副總理劉鶴將以習近平「特使」身分,在五月十五至十九日訪問美國五天,與美方展開第二輪貿易談判;美方本週將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召開聽證會。

歐巴馬執政時代對中興發起調查的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沃夫(Kevin Wolf)表示:「我實在很無言,我敢講過去從沒有一個總統會像這樣干預政府部門的執法行動,未來這將影響政府部門的執法權威。」

中興被控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禁運規定,去年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協議,但美國商務部發現,中興不僅沒有處罰違反制裁規定的員工,反而發放全額獎金。美國商務部四月十六日以中興違反和解協議為由,禁止美企向中興出售關鍵技術、軟體、零組件七年。

中興先前表示,美國此舉將使該公司陷入休克狀態,並已停止主要營運,但該公司沒有預料到,川普會送大禮,讓其有起死回生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