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週來首見資金流入 台股上週吸金逾億美元

2018/05/15 06:00

連7週賣超後,台股上週首見逾億美元資金流入,成新興亞股中唯一吸金市場。(資料照)

新興亞股唯一吸金市場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際資金連續8週撤出新興亞洲,名列新興亞洲賣超之冠的台股,在連續7週賣超後,上週卻首見逾億美元資金流入,成為新興亞股中唯一吸金的市場。投信業者分析,未來只要不再跌破前波低點,6至8月的除權息行情仍值得期待。

中國信託投信引述Bloomberg的統計資料指出,今年以來至5月11日為止,外資賣超新興亞股金額已高達139.5億美元,僅5月以來9個交易日,賣超金額就達23.7億美元,在7個主要市場中,台股名列賣超之冠,累計賣超金額達58.2億美元。

不過,過去1週來,外資對台股轉賣為買,雖僅小幅買超1.3億美元,卻是7個主要市場中,唯一買超上億美元的市場,在資金的加持下,台股上週上漲3.13%,漲幅更高於整體新興亞股的2.58%。

中國信託投信基金經理人周俊宏指出,台股近期一掃陰霾走勢,主要是蘋概股絕地反攻,再加上其他科技股如亞馬遜和谷歌表現強勁,激勵整體科技類股走揚。

法人分析指出,在資金回流下,台股日線連6紅、週線中止連3黑,技術面即將進入超買區。籌碼方面,三大法人上週同步站在買方,且外資台期指未平倉淨多單也從2.3萬口的低水位回升至4萬口的中性水準,顯示外資對後市看法已逐步回溫。

台股已有利空不跌跡象

富蘭克林華美經理人楊金峰分析,雖然外資動作有助於激勵台股反守為攻走勢,但國際貿易情勢、中東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仍可能成為台股上檔壓力。

周俊宏認為,先前台積電(2330)法說不如預期的疑慮大致已發酵,後續影響台股的國際因素,應為美中貿易戰的發展情形,若美國大規模貿易戰開打,台灣恐難以置身事外;反之,若美股續強及外資資金持續回流,則可望支撐短期台股表現。

在國際市場波動頻繁之際,楊金峰相對看好台灣金融類股的表現,主因為美國持續升息,有助銀行型金控外幣存放款利差擴大,而企業資金需求回溫,放款成長動能增加,有助今年銀行獲利表現。

周俊宏認為,儘管國際事件仍多,台股也未明顯轉強,但已有利空不跌的跡象,若未來不再跌破前低,6至8月的除權息行情仍可期待,投資人可關注具漲價題材、業績高成長及高殖利率等類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