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佈局全球 宏遠導入智慧製造

2018/05/16 06:00

宏遠總經理葉清來手拿鍺紗遠紅外線發熱織物製成的幸福台灣發熱眼罩,平價本土的品牌大受歡迎,月銷量高達1000個。(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為爭取鄰近品牌客戶、迎合壓縮供應鏈生產週期的趨勢,宏遠(1460)在全球6個生產基地佈建10座紗、布、染整、成衣廠,導入高度智慧自動化、人機協作製程,優化管理、最小化人事成本變動對營運造成的風險,要用降低人力成本爭取利差。

宏遠在最複雜的成衣生產線佈建智慧製造的策略是使用模版機,讓新手可以快速上工,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在每件衣服放上身分證,衣服自己會找下一個加工站,並能達到混線生產,有助於應付少量多樣的訂單。在每個機台和研華(2395)、工研院合作,建置邊緣運算系統,當場就能設計出需要的數據,不必上雲端再傳回來,減少電力負荷、智慧製造不當機。

宏遠美國北卡廠剛投產,總經理葉清來說,自動化是不得不走的路,「美國勞工1個月薪水要12萬台幣,是台灣人力成本的4倍,在越南能請10個人、在衣索比亞能請50個人。」因為美國人力成本高,他估計,美國1台自動化機器的投資成本8個月就能回收。

為了協助會員公司與工業4.0接軌,產業用紡織品協會上週組團到工具機大廠上銀(2049)參訪交流,南六(6504)董座黃清山指出,目前濕巾製程自動化程度已達9成、水針不織布手術衣則達8成,但還要再借重智慧機械進一步提升自動化和智慧化程度。產紡協會理事長、世堡紡織董事長羅忠祐說,公司在各地經營都有挑戰,用工業4.0優化製程,是公司營運走向創新、傳承、國際化的重要助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