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張網銀執照傳獨厚外商 國泰金︰國銀至少應拿下1張

2018/05/16 06:00

純網銀執照涉及國人資料,國泰金控認為不應全被外商掌握。(資料照,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泰金控昨舉行法說會,對於金管會打算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先前傳出都是外商打算申請,如LINE或樂天,這是很奇怪的感覺,並不是排斥外資,但這是台灣數位服務與本土生活的新結合,應該要有本土業者參與,網銀的資料數據應讓台灣業者擁有,不要握在外商手裡。

數位資料 應留給本土業者

李長庚以國泰世華銀行打海外市場為例,在海外市場要拿銀行執照很難,在泰國更是「比王寶釧還偉大」,王寶釧苦守寒窯才18年,國泰在泰國20年仍拿不到執照。他認為,各國對開放金融市場多少都有忌憚,金管會應考量本土業者在網銀的生存空間。

李長庚說,台灣要往前走,對網銀樂觀其成,這兩天傳出已經有本土機構參與,身為台灣人,他是滿高興的,希望兩張網銀執照至少一張由台灣主導,因為牽涉到數據的收集。

利率升 國壽未實現獲利大減

另外,受利率彈升及信用風險上升影響,國泰人壽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自去年底的516億元降為首季的346億元,減少170億元;且若以9號公報開帳時增加300多億元來看,1月底僅剩下100億元,主因利率彈升造成債券價格下跌,未實現獲利跟著大減。

無獨有偶,富邦金前日法說也公布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大幅蒸發,合計壽險雙雄第一季金融資產未實現損益大減842億元。

不過,李長庚認為,利率往上走對於持有大量債券部位的壽險公司,短期面臨既有部位的評價損失,但長期投資收益仍然會提升,所以利率往上走對國壽是「短空長多」;他說,與其在意短期帳面評價受損,他更在意長期的配置調整,能否把短空變成長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