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展五加二產業 三類人才最缺

2018/05/17 06:00

國發會調查,「五加二」產業反映,最缺科學及工程專業人員。 (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蔡政府積極發展「五加二」創新產業,也帶動相關人力需求。根據國發會調查,廠商反映「最缺人才」為科學及工程專業人員、占三十六.七%,職缺最多則為工業及生產 工程師(十二.九%)、軟體開發及程式設計師(十.二%)及電子工程師(七.五%)三類。

根據國發會的報告,「五加二」產業(智慧機械、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循環經濟及數位經濟)最欠缺人才,以職業類別來分,科學及工程專業人員占三十六.七%最多,其次為資訊及通訊專業人員占二十九.三%。

這些職類所需的人才專業領域,以工程(四十八.四%)及資通訊(二十三.九%)領域為主,並集中於電機與電子工程、軟體及應用的開發與分析等兩類。

「五加二」產業對於電機工程師、化學工程師、林業生產人員等職類的招募最為困難;其次為資訊及通訊技術服務經理人員、機械、電信及電子工程師。因此,包含商業銷售代表、資訊及通訊技術服務經理人員、工業及生產工程師、機械工程師等類人才,廠商多表示具海外攬才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因應數位經濟時代來臨,產業逐漸朝向跨領域發展,也帶動跨領域職務需求增加,例如離岸風力發電的機械工程師與專案管理人員,除了彼此互為跨領域職務,也都需要同時具備電腦硬體或資訊軟體的專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