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司法修正「趕火車」 遭疑難過洗錢評鑑

2018/05/17 06:00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根據目前對實質受益人的規範,可能還是無法通過洗錢評鑑。(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因應年底洗錢評鑑,「公司法」修正草案昨「趕火車」,最後表決全案送出委員會,但保留多數爭議條款送朝野協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根據目前對實質受益人的規範,可能還是無法通過洗錢評鑑。

實質受益人申報 不符國際規範

洗防辦執秘余麗貞表示,洗錢評鑑的重點是明年五月法遵是否能到位,因此評鑑前就要完成立法,目前評估在六月完成修法「最安全」,考量仍有子法須訂定,時間上的確有壓力。

黃國昌批評,若以目前修正草案對實質受益人規範,就算送出委員會是為符合時程,最後恐仍難以通過評鑑。他指出,實質受益人規範在洗錢評鑑中是「重中之重」,一直有專家警告,按目前版本後果將不堪想像,若未來被降等,中小企業對外貿易的資金,將因國際對台的金流加強管制而延遲,誰能負責?

行政院版公司法修正草案,將實質受益人揭露限縮在「第一層直接持股對象」,僅限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持股超過十%股東,因與國際上實質受益人概念不符,修法過程屢遭質疑,最後經濟部表示將把「實質受益人」一詞拿掉,但揭露程度仍不變。

法務部表示,實質受益人希望能符合國際規範,在政院審查時也表達意見,但因經濟部表示有困難,目前雖與國際規範有落差,「但相較於都不修,也是有一些進展」。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根據模擬評鑑專家給予意見,除了修法規範,是否能真正執行也是評分重點。因此,雖與國際規範不同,但以實際能達到的程度來提高效能面分數,也是考量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