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中監控 美議員籲加強美企出口管制

2018/05/17 06:00

擔心美國技術被中國政府用於監控新疆人民,明顯侵犯人權,美國會議員致函商務部長羅斯,呼籲加強對美國企業的出口管制。圖為中國警察值勤時配戴AI智慧型眼鏡。(路透檔案照)

憂美高科技被中國用來侵害人權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和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共同致函給商務部長羅斯,指美國技術被中國政府用於監控新疆人民,明顯侵犯人權,呼籲加強對美國企業的出口管制。

信中提及,中國警方及安全部門利用美國廠商銷售的儀器和技術,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系統性地鎮壓人民,並進行嚴密監控。

《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一年中國高科技監視人民的範圍日益擴大,警方利用美國供應商銷售的高科技DNA測序儀及智能晶片和其他零組件,以臉部、聲紋和生物識別等技術,監測全國十四億人口;而即使在美中貿易戰前線地帶,銷售此類高科技產品的公司也沒有受到商務部的審查及追蹤。

人權觀察組織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收集十二至六十五歲公民DNA、指紋、虹膜掃描和血型等;警方收集血液和唾液樣本的對象,都是平民,甚至採取欺騙手段取得樣本。中國警方的目標是二○二○年將中國DNA數據庫翻新一遍,目前約一億件。

點名賽默飛世爾、高通

新疆警方DNA測序儀的供應商,是全球最大醫療診斷及檢驗設備製造商賽默飛世爾(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對此,賽默飛世爾回應,遵循「嚴格的貿易出口政策」,並與政府合作「為整體良好的全球政策做出貢獻」。此事涉及「雙重用途」技術的出口,盧比歐和史密斯詢問商務部:「是否追蹤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口的相關設備和技術?」兩人並要求羅斯考慮嚴格審查涉及和平和軍事應用項目的出口許可,甚至考慮立法以跟上「技術的迅速發展」。

除賽默飛世爾,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也被爆料是中國「商湯科技」(SenseTime Group Ltd.)的投資者,該公司主要開發人臉識別、超解析度、圖像理解等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