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群︰台生技業規模太小 港掛牌恐進冷凍櫃

2018/05/17 06:00

美時製藥董事長林群(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曾經活躍於外資圈、之後轉戰電子業,兩年前再轉戰生技業的美時製藥(1795)董事長林群,對於國內生技業到香港掛牌,他認為,到香港掛牌必須市值夠大、交易量也要大,才會有投資銀行寫報告,否則股票只會進冷凍櫃。

林群說,目前在香港市值最大的生技醫藥股,是中國的復星藥業,市值就1000多億港幣(超過新台幣4000億元),而台灣上市櫃生技公司總市值,不過7000多億元,排行第一的中裕(4147)也不過800多億元,港股前兩大醫藥股就比台灣所有生技股市值高,台灣生技公司去港股掛牌,問題將會是「規模太小」。

林群指出,在港股的buy side(買方),只會看報告買賣股票,不會有專門研究人員追蹤公司,如果公司市值太小,就不會有投資銀行花時間撰寫報告,如此一來,掛牌之後就不會有買盤;他透露,之前台達電(2308)轉投資的達創在香港掛牌,一度連續8個交易日、一股成交都沒有,最終只好下市。

林群認為,台灣的生技公司太小,很多都是散兵游勇、各自作戰,其實應該要聚焦,像是美容保養、隱形眼鏡等產業,也不應該放在生技股中,台灣生技業若想成長茁壯,需要走出自己的路,先把本質弄好。

他也建議,台灣應該盡量開放外資、私募基金進來,要有更多併購發生,才能蓬勃發展,不要視這些為洪水猛獸;此外,生技業應該可以導入電子業的人才,台灣電子業人才這些年被國際大廠訓練很久,管理方面可以給生技業很大的幫助。如果業界跟政府都能積極調整,相信台灣生技業就有機會可以脫胎換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