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政府先瘦身再加薪

2018/05/17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日前召開記者會,說明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資料照)

為解決低薪困境,行政院日前宣布逐步將公務機關外包派遣工、約聘僱人員月薪調升至3萬元,初估要9.6億元經費,有1.6萬名勞工受惠;但對比近幾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從馬政府到現在,嘴說組改瘦身、卻是越減越肥,不僅「法定編制人員」逐年增加,連派遣、勞務承攬及臨時人員等「非典」僱用也是屢創新高;政府呼籲企業要加薪,但是否應先檢討政府效能,畢竟政府預算的每一塊錢,都是納稅人辛苦的血汗錢。

依今年度中央政府預算歲出分配,人事費編列4258億元、占比約21.38%。再從人事費分配來看,「退休退職給付」約1016億元、占23.86%,有1/4是支付退休金;換句話說,假如年金不改革,「上一代公務員早晚吃垮下一代」。

另人事費中的「法定編制人員」支出,近4年來由1879億元成長到1972億元,顯示政府組織再造越減越肥;而今年度「約聘僱人員待遇」編列95億元、「技工及工友待遇」編列46億元,也就是政府得年花141億元「找非公務員協助公務員辦公家事」。

再從中央政府「非典」僱用人數變化來看,從2012的7.7萬人到去年第3季已達8.7萬人新高;其中派遣人員在遭批評後,從上萬人減到8000人出頭,但勞動條件更差、更低薪的勞務承攬及臨時人員卻一路創高。政府效能不佳是造成低薪就業的原因之一,要解決低薪困境就不該倒因為果!(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