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尖峰用電飆高 台電祭降壓運轉

2018/05/19 06:00

昨日用電量再刷今年新高,尖峰用電更打破五月前所未見的三五○○萬瓩。(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天氣炎熱使得用電量節節攀升,昨日用電量再刷今年新高,尖峰用電更打破五月前所未見的三五○○萬瓩。為了穩定供電,台電坦言,確實對六十九KV(千伏特)以下中小型用戶採「降壓運轉」,以維持整體供電。

所謂「降壓運轉」,是台電直接從源頭減量,被視為急救調度手法,萬不得已不採用,但近兩年備轉容量率低於六%的天數暴增,台電因此對中小型用戶採取「降壓運轉」。台電說明,降壓運轉的概念,可以想像成水塔的水不足,打開家戶中的水龍頭,會發現水壓下降,雖略有影響,但仍可使用;就像需要一一○V(伏特)的燈泡只給一○○V,燈泡還是會亮,只是不夠亮。

根據台電「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當備轉容量率低於六%,得視情況啟動「降壓運轉」,確保系統供電穩定。台電表示,安全範圍內,電壓浮動可容許正負三%,而調整電壓的作法很敏感,電壓太高會影響設備安全,太低又會造成線損;由於近年負載(用電)很重,基本上電壓只會降低、不會調高,但「降壓對調度上會有損失,非不得已不會使用。 」

昨日最高用電量達三五○六.○六萬瓩,備轉容量率剩下五.○七%,五月中就打破三五○○萬瓩門檻,可說是「前所未見」;且本週以來,用電量激增兩百萬瓩,供電燈號也連續四天亮出警戒「橘燈」。若檢視近年備轉容量率低於六%天數,二○一四年九天、二○一五年三十三天、二○一六年有八十天、去年更暴增至一○四天,使得限電風險大增。

過去鮮少動用降壓調度的台電坦言,近兩年的確有針對六十九KV以下的中小型用戶祭出調降電壓、少用一點電;內部人員指出,六十九KV以上就是中大型用戶,即使講求電力穩定的產業用電大戶本身有不斷電系統,為避免影響其產線,降壓仍以小型用戶優先。

台電高層強調,都遵守SOP(標準作業流程),同時也以缺水概念形容,「不缺水就不會調整水壓,只要水壓調低一點,流量就會少一點」,用電減量的作法盼全民共體時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