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輔導中小企業導入AI 5年砸5億

2018/05/19 06:00

經濟部今年開始推動中小傳統企業安裝智慧機上盒,圖左為工研院開發「工業用泛用型智慧機上盒」PI Box。(資料照,工研院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推動「五加二」產業的智慧機械,今年開始推動中小傳統企業安裝智慧機上盒(SMB),讓傳統機器可連網獲得數據,即時掌握產線情況及彈性調度,預計補助九千台達一.八億元,今年目標約一千台,四月底前已通過二四六台。經濟部官員表示,保守估計五年將投入約五億元。

此外,經濟部正與財政部協商,預計本會期提出「產創條例」修正草案,企業購置智慧機械設備將可抵減營所稅最高五%,相關細節仍在協商中。經濟部工業局主秘陳佩利表示,將協助中小企業聚落型製造的供應鏈導入AI(人工智慧)應用,轉變為智慧製造,今年底前將投入經費九千萬元,且以後四年預計逐年加碼,預計於六月底前正式公告方案。

工業局知服組科長吳明徽表示,國際供應鏈專業分工越來越明顯,中小製造業要與國際競爭不易,若未導入智慧製造,難以進行少量多樣且有彈性的接單,訂單達交率也不佳;目前不少中小企業有心改善,但缺乏專業與資源,此方案將提供資源及規劃輔導方案,針對重點產業聚落,如紡織、模具等,建立「共用平台」或是「中心衛星廠」合作模式。

吳明徽舉例,像彰化織襪業者希望接國際量販業者的急單,但沒有任何一家小型業者有能力自行吃下訂單,透過共用平台,可整合數家業者共同接單製造,並彼此了解目前製造狀況進行即時調整。

至於先行導入的產業聚落,吳明徽說,北部主要以模具、須因應快時尚潮流的成衣製造、產品生命週期較短的光學製造、外銷少量多樣需求高的汽車零件業等為主,且有電力機械、電線電纜業;中部則為工具機、家具、毛巾襪子、塑膠模具及金屬加工;南部增加藥品、馬達及食品等。

經費方面,今年預計輔導十個重點產業聚落,補助上限均為五成;若廠商需求為先期顧問規劃,預計經費約二百萬至五百萬元;若建立中心廠,每個案子約二千萬元;因此,具體案件視規模及需求將在九到十八案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