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美貿易順差 中國拒削減一半

2018/05/20 06:00

中國官員在華府貿易談判上提出,願意增加美國進口,包括被華府出口管制的高科技產品。圖為中國在談判期間宣布取消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的美國高粱作物。(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第二輪在華府的貿易談判結束兩天閉門會議,據透露,中國同意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和服務,但抗拒把對美貿易順差削減一半以上的要求。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中國是來交易的」,在削減貿易順差上滿足川普政府很多要求,但雙方還未達成協議,可能要花上好些時間,才能化解雙方深度貿易分歧。

美中高層官員經過兩日激烈談判,涉及貿易、科技和農業議題,中方雖同意增加美國進口,卻不願承諾具體購買項目或金額,僅稱在尋找減緩兩國貿易緊張的方法。美中官員對中方在談判中是否提議削減貿易順差兩千億美元的說法,截然相反。

庫德洛十八日在白宮告訴媒體,中國提議削減「至少兩千億美元」對美貿易順差的方案,包括購買能源、大宗商品、金融服務及其他措施。他說:「這個數字很好…我認為同樣重要的是,他們必須降低關稅,必須降低非關稅障礙,我們必須有一套驗證程序,來終結科技轉讓和剽竊智慧財產的作為。」

不過,中國外交部十八日由發言人出面否認削減兩千億美元貿易順差的說法,稱「傳言不實」。本月初在北京的首輪談判中,美方提出,中國必須在二○二○年底前,把對美貿易順差(去年為三七五○億美元)削減至少兩千億美元。

華府官員已聯繫農業、科技、能源業界研究中國提案,並決定增加美國出口是否可行,如美國農業部最近要求業者提出可快速增產向中國出口的產品清單。中國官員據稱已提出一份受美國出口管制、被禁止出口至中國的高科技產品清單,指若美國放鬆管制,將採購更多。涉及談判的消息人士指出,美國財政部已和美國科技業者聯繫,測試業界是否支持放寬出口管制法令。

這次華府談判,中國九人談判代表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任主談,美國則由財政部長努勤領軍。庫德洛說,劉鶴在白宮向川普簡報時提出降低中國關稅和其他措施,川普轉為「比我過去曾見到的更加樂觀」。華府官員說,目前美中還未安排好下一輪高層談判的時間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