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兼顧環保與商機 綠色經濟潛力大

2018/05/21 06:00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舉辦「綠色經濟」主題業績發表會,特地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進行「綠色經濟現況及未來綠色經濟新趨勢」專題演講。(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櫃買中心上週舉辦「綠色經濟」主題業績發表會,特地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進行「綠色經濟現況及未來綠色經濟新趨勢」專題演講。溫麗琪強調,綠色經濟可為企業帶來獲利,產出的綠色商品可照顧到環境,是人類面臨環境挑戰下的最適經營模式。

綠色循環經濟 列5+2創新產業

這場業績發表會同時邀請自行車鏈條大廠桂盟、飲料包材及設備廠旭源、台灣第一家以控股公司型態營運的廢棄物處理公司崑鼎等三家具環保綠能概念的上櫃公司進行業績發表會。

溫麗琪表示,綠色經濟中的「循環經濟」核心內涵是生命週期、經濟資源的循環利用,強調系統性的設計(污染減量、再利用及再循環),以實現環境保護和經濟永續成長的目的;我國在二○一七年將「循環經濟」納入「五+二產業創新計畫」。

沒有廢棄物 只有錯置資源

溫麗琪認為,「沒有廢棄物,只有錯置的資源」,需透過客觀評比的指標,鼓勵引導企業,邁向循環經濟,加速台灣循環經濟思維的拓展。一、可從垃圾減量、資源化、回收再利用等面向著手;二、從工業生態學(Industrial Ecology)思考循環的資源利用模式;三、創造新的經濟增長模式,如綠色GDP。

她舉例,廢水可以回收,透過水處理和農業利用的創新技術,讓廢水變RichWater(有價值的水);所有建材使用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等到建築物使用年限到了,再重新使用建材,使得建築物就像是儲存建材的銀行;電動機車則可解決空氣污染問題,認為十年後會看到電動機車滿街跑,創造綠色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