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高油價、美升息 亞洲經濟雙憂

2018/05/22 06:00

高油價是亞洲的主要風險,這與其他新興市場大異其趣。圖為印度新德里一處加油站。(路透)

新加坡顧問公司IMA Asia總經理馬丁(Richard Martin)接受CNBC節目訪問表示,國際油價漲至2014年底以來最高,加上美國持續升息,亞洲每年的進口成本約增加1兆美元,這對亞洲經濟將造成「雙重打擊」。

根據路透統計,全球每天生產的1億桶石油中,亞太地區就消耗了逾35%;在此同時,亞太地區是全球產油最少的地區,僅占全球產能不到10%。

如果油價上漲導致通膨上升的速度快於預期,可能對亞洲各國央行造成壓力,迫使他們必須比市場期待的還要更快地升息。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3%後,幾個新興市場央行已經升息,來避免資本外流和支持本國貨幣。

例如,印尼央行上週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為2014年以來首見。德銀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學家史賓塞(Mark Spencer)表示,印尼央行這次升息只是個開始,「那些擁有經常帳赤字且依賴固定資本流入來填補這些赤字的國家,將會發現在當前的環境下,將更難抑制資本外流」。

巴克萊亞洲外匯和新興市場總體策略研究主管佩博(Hamish Pepper)表示,高油價是亞洲的主要風險,這與其他新興市場大異其趣。(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