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上漲帶衰 川普減稅效果去1/3

2018/05/22 06:00

(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近來國際原油價格飆漲,直接反映在民眾的日常生活中。CNN報導,摩根士丹利銀行(Morgan Stanley)的數據顯示,美國總統川普的減稅政策使美國家庭額外獲得1280億美元,但近日油價飆漲讓美國人額外花費380億美元,直接將川普的減稅政策效果抹去3分之1。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的數據,過去一年來油價漲幅21%,本月初川普決定制裁世界第五大產油國伊朗,接下來油價恐繼續上漲。

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Ellen Zentner表示:「雖然減稅政策提高大多數勞工的實得薪資,但油價上漲直接消磨掉這筆額外的獲利」。摩根士丹利發現,原油價格每上升0.1美元,美國人就需要多花106億美元來填補他們的油箱,減少原應用於刺激經濟消費的預算。

油漲0.1美元 全民多支106億美元

儘管美國目前油價仍不及2008年時的每加侖4美元,或2014年時的3.50美元,但仍影響受薪家庭的支出。摩根士丹利表示,油價上漲對收入排名後5分之1的人影響遠大於收入排名前5分之1的人,前者需要將薪水的8%用於加油,而後者則佔1%。

除了抵銷減稅帶來的獲利外,美國兩黨在國會中達成增加開支的協議,可能因油價上漲而削弱其所帶來的經濟利益。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指出,如果2018年美國原油均價達到每桶70美元,減稅和政府支出所帶來的「財政刺激」可能會被逆轉一半。

川普決定退出伊朗核協議,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恐繼續推高國際原油價格。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布蘭特原油價格可能高於其夏季預測的每桶82.50美元,較當前價格高出約7%。能源諮詢公司FGE董事長Fereidun Fesharaki則認為油價將會飆漲至90美元、甚至100美元。而英國石油(BP)行政總裁Bob Dudley預估,油價突破80美元後,美國頁岩油將大舉進入市場,屆時可能使原油市場降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