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BS供不應求 台達化看旺今年

2018/05/22 06:00

(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由於需求仍大於供給,ABS、PS塑化原料廠台達化(1309)副總顏太明昨天指出,今年ABS全球需求增加4%-5%,產能僅增加1%-2%,供需情況延續去年的供不應求,台達化將透過製程改良提升約5%產量,加上去年公司開始實施的整合式供應鏈績效管理,減少原料價格波動帶來的影響,法人預估台達化今年仍是營運成長的一年。

目前台達化營收比重以EPS(發泡級聚苯乙烯)營收佔比約46%最高,其次為ABS營收比重約33%,GPS(通用級聚苯乙烯)約佔19%,其餘為玻璃棉、曲面印刷產品等。

台達化財務經理林金才表示,雖然EPS產品營收佔比將近5成,但首季毛利率僅約3%-4%,ABS毛利率為11%-12%,是主要的獲利來源。不過今年以來主要原料SM(苯乙烯)價格漲勢強勁,法人憂心台達化第二季營運將相對艱辛,不過台達化總經理吳培基認為,不會去臆測原料價位,重點是未來保持庫存合理的位置,從第一季績效可以說明,即使原料價格高漲,有效的庫存管理還是可以降低風險。

台達化昨天也揭露公司研發的新產品,其中抗靜電級的液晶面板保護包裝EPS,主要應用在大尺寸面板,由於價格較原包裝材料便宜,對客戶有相當的吸引力,目前銷售正在成長中;另外,玻璃棉新產品為樓地板隔音專用波特板,吳培基表示,由於國內法規規定,2019年中起新建案要降低噪音干擾,因此預期該產品國內市場需求看好,目前正在兩岸申請專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