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增9.8% 四月外銷訂單創新高

2018/05/22 06:00

經濟部昨公布4月外銷訂單,再度創下歷年同期新高,訂單金額391.1億美元,年增9.8%。(資料照)

傳產2位數成長貢獻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4月外銷訂單,再度創下歷年同期新高,訂單金額391.1億美元,年增9.8%。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外銷接單主要成長引擎包括資通訊、光學器材等,本月均呈現衰退;但一度低迷的傳產卻均呈現2位數成長,機械業甚至創下歷年單月新高。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傳產對4月訂單穩定成長貢獻相當大,預計5月仍持續看好。

資通訊、光學器材反衰退

經濟部公布4月訂單,其中過往主力資通信、光學器材產品均呈現衰退,分別年減0.3%、9.5%,訂單金額101.9億、19.3億美元;主因兩者均逢銷售淡季及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價格下滑等。但電子產品仍維持表現,訂單金額101.8億美元、年增12.1%,為歷年同月新高,主因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車用電子等需求增加,帶動半導體及被動元件等相關產品需求增加。

不過,一度低迷的傳產卻反轉為訂單引擎,尤其油鋼價上漲更帶動成長。4月包括金屬、機械、塑膠、化學等均創下雙位數成長,分別年增16.5%、18.6%、18.9%、24.9%,訂單金額為24.1億、22.6億、21.2億、19.7億美元;其中機械業更創下歷年新高。

林麗貞分析,4月訂單改以傳產為主力,主因上半年均是資通訊產品的銷售淡季,進入新舊產品交替期,訂單將集中到下半年;而4月對外銷訂單能持續成長並超過原預期的5%,達到「淡季不淡」,傳統貨品的貢獻度相當大。

林麗貞指出,根據資料面板價格下跌達30.5%,研判面板訂單下滑主因是價格因素。因2016年11月以來有15個月榮景,下半年在基期高的情況下,加上中國面板廠產能陸續開出,會有幾個月續呈現負成長。

展望5月,林麗貞預估可望持續再創同期新高,訂單金額介於390~400億美元之間,年增5.9~8.7%之間。林麗貞分析,5月傳統貨品生產仍然看好,應可持續演出大幅成長,而資通訊淡季則恐持續到6月,下半年才會有所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