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民經濟信心 未來樂觀度創29月新低

2018/05/22 06:00

國泰金控發布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泰金控發布5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民眾在經濟信心、就業與薪資展望3指標同步下滑,特別是對經濟信心、股市樂觀情緒已連續3個月下滑,導致即將到來的除權息旺季,近半投資人興趣缺缺、參與意願低落。

根據這項調查,5月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連3個月下降至-26.7,已是近16個月的低點;未來樂觀指數更是創下近29個月新低,降至-27.8。

至於對「就業現況」與「展望」的看法,均分出現近9個月與近15個月的新低位水準,受訪者的看法均為「悲觀」。民眾對薪資上漲的預期明顯降低,顯示民眾對景氣及勞動市場的看法更加保守。

受到信心減弱的影響,民眾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出現近8個月的低點,對「耐久財」的消費意願也同步下滑。

或許是在調查期間受到國際股市震盪加劇的影響,此次受訪民眾對於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態度更趨於保守,此外,民眾對經濟與就業前景信心下降,使得本月股市樂觀指數連續3個月滑落至-29.2,來到近1年半新低。

由於除權息旺季即將到來,受訪民眾表示今年參與除權息意願較高的比率僅有23.5%,意願低者則達42.8%,未決定者有33.7%。國泰金解讀,今年民眾參與除權息的意願較低,可能反映了民眾對於未來股市樂觀程度下降的現況。

雖然如此,國人對2018年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期的看法不變,5月份民眾認為2018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越2%的比率仍有69.2%,較前一個月微幅下降。通膨預期方面,有87.3%的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1%,平均預期值為1.30%,與前一個月相同,但仍高於主計總處的預估值1.21%。

本次調查是於5月1日至7日進行,主要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1萬6912份有效填答問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