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升值衝擊 台廠廢鋼採購暫觀望

2018/05/23 06:00

東和鋼鐵等業者指出,匯率固然帶動廢鋼價格走高,不過仍有限度。圖為東鋼U型鋼板樁。(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板鋼陣營有貿易戰的不確定性,條鋼陣營則有美元升值造成原料廢鋼漲價的衝擊,讓國內電爐鋼廠在廢鋼採購上陷入停看聽。豐興(2015)本週報價全面持平,東和鋼鐵(2006)則表示,匯率固然帶動廢鋼價格走高,不過仍有限度,例如近期日本廢鋼有取代美國廢鋼的趨勢。

日廢鋼出現取代美國趨勢

美元升、台幣貶,使得原本就因232貿易戰而緩步上漲的美國廢鋼,再因匯率而出現價格不確定性。以廢鋼為主要原料的電爐廠,採購成本跟著上升。今年三月,川普甫宣佈232時,廢鋼一度漲到每噸380美元,但兩個月之後的今天,232已不再能拉抬美國廢鋼價格,主因是美國西岸廢鋼,過去主要銷往亞洲,很少供應美國國內,232之後,即使想將西岸廢鋼調往中部或東部,但美國國內的海運或內陸運輸成本太高。

例如美西載到台灣的廢鋼運費,比西岸運到東岸便宜很多。「西鋼東運」不合效益,因此美國廢鋼漲到一定限度,亞洲買家就會拒買。

此外,廢鋼要再上漲,也碰到其他阻力。例如日本廢鋼近期走跌,成為美廢鋼很好的替代品。

對電爐廠來說,不論是原料廢鋼、半成品鋼胚、成品的鋼筋及H型鋼,價格都創下金融海嘯後的新高。

「原料和成品一起漲,夏季電價又提高,對電爐廠比較辛苦;美元升值的影響倒不大。」鋼廠表示,該備的原料還是會採購,但應該不會多買,畢竟價格處於高檔,進出會趨於保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