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參院再劃紅線 阻中興脫身

2018/05/24 06:00

美國總統川普22日在白宮接受媒體提問,針對美中是否已就中興通訊懲處案達成協議時,川普明確回答「沒有」。(法新社)

川普否認放過中興 只是「習近平要求我幫個忙」

美國總統川普22日在白宮接受媒體提問,針對美中是否已就中興通訊懲處案達成協議時,川普明確回答「沒有」,美中兩國還在談判中。(彭博檔案照)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二日報導〕被記者問到美中是否已就中興通訊的懲處案達成協議時,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白宮明確回答:「沒有。」他說,自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良好,在習要求下,「我幫他個忙」,大家還在談判協議的過程中。

不過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卻搶先為川普劃下紅線,初步通過一項決議,未經國會同意,川普難以鬆綁對中興的制裁。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返國途中要訪問華府,他廿三日下午將與國務卿龐皮歐會談,預料北韓與中興制裁案是討論重點。主談中興案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六月中將訪問北京。

川普今天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待來訪的南韓總統文在寅。有記者問起「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中將達成協議,解除美企對中興出售零組件的禁令,川普否認有協議,但表示各種協議都在談判中,「美國可動用三○一條款」。

他說,美國每年損失五千億美元,在這個情況下,「談判不可能輸」,要贏很容易,他希望談成對美國有利的大交易,如果可能,也對中國有利,「但或許不可能」。

川普表示,他們逮到中興違規,但中興買很多美國廠商的零組件,制裁中興會傷及這些美國企業。他應習近平之請看看有沒有其他辦法,他的想法是中興可能要繳高達十三億美元的罰款,有一個新經營團隊和理事會,更嚴格的安全規則,還要向美國公司採購更多零件。

參院決議 禁止總統擅改對中企民事處罰

不過國會兩黨都不挺川普,繼眾院歲入委員會日前通過相關條款,要求商務部維持對中興的制裁後;參院銀行、住房與城市事務委員會今天也以壓倒性二十三比二的票數,在通過一項修正案中附帶決議,沒有國會認可或達到相關條件下、總統不得修改行政部門對中國電信企業的任何民事處罰。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在推特上批評,中興是中國間諜,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還違反美國法律出售產品給伊朗與北韓,且一再說謊,如今美國真要相信、並和這種企業達成新協議?盧比歐預告,國會還將有相關反制行動的立法措施。

在川普指示羅斯研擬其他制裁中興的方案後,華爾街日報報導,中美大致同意交換條件,中興以高層改組,換取美方取消供應鏈禁售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