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效應》扶植自家人 中國政府採購 納國產晶片

2018/05/24 06:00

為降低對外國製造和設計晶片的依賴,中國政府不僅將龍芯、申威、飛騰等國產CPU(伺服器)列入政府採購名單,且未來二至三年各省市將興建四十六座半導體廠房或研發中心。(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美國即將解除對中興通訊的禁售令,此事仍對中國半導體業敲響警鐘。為降低對外國製造和設計晶片的依賴,中國政府不僅將龍芯、申威、飛騰等國產CPU(伺服器)列入政府採購名單,且未來二至三年各省市將興建四十六座半導體廠房或研發中心。

3年內興建46座半導體廠

根據中國政府採購網發布的「二○一八至二○一九年中央國家機關信息類產品(硬件)和空調產品協議供貨採購項目徵求意見公告」,今年公布的伺服器採購類別,新增「國產芯片伺服器」,包括龍芯CPU伺服器、飛騰CPU伺服器及申威CPU伺服器,都被列入政府採購名單中。

對此,龍芯中科總裁胡偉武表示,對國產芯片(晶片)來說,此舉具里程碑式的意義,因為以前並未進入政府採購名單,政府部門想要採購還採購不了,現在可以採購了,這體現國家對國產晶片有著大力的支持。

此外,中國為促進核心晶片技術的研發,縮小與先進國家的落差,許多省市政府正試圖吸引半導體公司設廠房和研發中心。例如在廣東省,目前有兩座半導體廠正在興建,預計二○二○年竣工,投資金額達一八六億人民幣(約二十九.二億美元);另兩座廠房今年將動土,投資金額四十六億人民幣。

江蘇省正在興建或將興建的廠房有十五座,包括製造相機和車用晶片的廠房,以及製造半導體設備的廠房,紫光集團和SK海力士都參與建廠計畫。安徽省也將興建兩座廠房,合計投資金額達三十億人民幣。

中國每年進口逾兩千億美元半導體,比進口原油的金額還要高。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將建立半導體創新平台,整合人才和資金來加速發展。此外,中國也將成立一個國家級智慧感測器創新中心,以克服關鍵的技術瓶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