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效應》中增買美貨 恐掀貿易轉向

2018/05/24 06:00

美國財長努勤近日表示,華府預期對中國出口的美國農產品今年將增加卅五%至四十%,中國採購美國能源則在三至五年間會加倍。(路透)

亞洲半導體、澳洲牛肉、巴西黃豆恐重傷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承諾將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和服務,美中關稅戰急踩煞車。顧問機構牛津經濟學首席亞洲經濟學家高路易(Louis Kuijs)提醒,中國政府主導的增加美國進口,將引發貿易轉向(trade diversion)效應,衝擊其他貿易夥伴對中國出口下滑;而亞洲半導體、澳洲牛肉及巴西黃豆等,被視為最可能受到衝擊的項目。

海關數據顯示,中國去年自美國進口成長兩百億美元,占去年進口增加總額不到八%。摩根士丹利(大摩)經濟學家邢自強和鄭珍妮(音譯)報告指出,預期中國未來幾年將額外購買美國產品約在六百億到九百億美元,近期可能先是農產品,能源其次,最終為非高科技製成品。

大摩經濟學家認為,中國若要增加美國進口額超過九百億美元,可能需要華府放鬆對中國科技出口管制,「在最近貿易談判顯示,美國對這個選項是興趣缺缺」。美國財長努勤近日表示,華府預期對中國出口的美國農產品今年將增加卅五%至四十%,中國採購美國能源則在三至五年間會加倍。

麥格理資本(Macquarie)經濟學家胡偉俊和吳艾琳(音譯)卻認為,中國承諾「有意義地」增加對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的採購,真正目的是要美國鬆綁高科技出口管制;多年來,中國一直在遊說華府放寬對中國的高科技出口限制,如果鬆綁,亞洲特定產品的貿易會轉向到太平洋的另一端美國。

美中貿易戰 只是暫時休兵

分析師認為,美中只是暫時休兵,貿易緊張猶存。牛津經濟學的高路易表示,兩國聯合聲明只輕微觸及中國科技政策,未提到其高度爭議性的工業政策,凸顯重大分歧仍未化解;麥格理的胡、吳指出,未觸及的「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和美對中興通訊的禁令,使貿易戰威脅仍潛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