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一乾貯場水保卡關 台電提訴願

2018/05/24 06:00

台電公司所提的核一廠乾式貯存場水保計畫變更設計案,因幾次都未依專業審查意見修正,因此遭市府退件。(新北市政府提供)

指遭退件13次後不予核定 拖延除役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賴筱桐、楊綿傑/綜合報導〕核一廠一號機今年底即將啟動除役,但新北市政府將乾式貯存場水保計畫退件十三次後,上個月又做出不予核定處分,拖延除役期程。台電高層昨表示,用過燃料棒若無法退出只能放在爐心,恐影響安全;台電指出,新北市政府以多種方式技術性卡關,立場前後矛盾,昨已正式遞狀提出訴願。

新北市府︰未依專業審查修正 混淆視聽

對此,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批評,台電模糊焦點、混淆視聽,呼籲台電儘速修正水保計畫變更設計再重新送審,否則才是真正失職。

針對核一廠乾貯水保第二次變更設計案,台電在二○一四年後送新北市政府審查,遭退件十三次,今年四月二十三日正式不予核定。台電表示考量乾貯較為安全,且新北市政府在審查過程中技術性卡關,包括刻意延宕審查時程、提出超過學理專業的意見、一再重複提出非實況的審查意見、立場前後矛盾等態度,台電已決定提起訴願,希望主管機關農委會協助釐清爭議。

台電指出,例如新北市政府自第八次起質疑「指溝侵蝕」評估範圍為何僅一公里?但台電早已說明實為五公里,數字是白紙黑字,新北市政府仍視若無睹。

台電︰爐心燃料棒未移出 恐影響安全

台電高層表示,由於除役在即,乾式貯存場也已完工只待核發水保證明,若訴願不行就直接走訴訟;對爐心燃料棒無法移出恐影響安全,台電也多次與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說明,但新北市政府希望台電先提出集中式貯存場的地點,因此難有共識。

台電說明,自明年開始的八年為除役過渡期,若能在四年內將燃料棒移出,尚不會影響二十五年的除役時程;而以地質跟人口密度考量,電廠所在地不可能成為最終貯存場,希望新北市政府能考量安全性,先放行乾貯。

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四川則表示,核一廠乾式貯存場存放的是使用過的高階核廢料,具有高放射性物質,與一般廢棄物不同,更要審慎處理,台電應針對專業意見修正並重新送審。

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執行長黃德清指出,市府尊重台電提出訴願的權利,但核一廠的除役計畫跟水保計畫是兩回事,市府希望如期除役,但不能與乾式貯存場的安全混為一談,台電幾次皆未依專業審查意見修正,因此才被退件,台電不要「牽拖」,意圖把輿論導向市府阻撓核一廠除役。

李四川強調,「沒有辦法處理核廢料,就沒有資格使用核電」,他呼籲中央加速處理核廢料集中或最終貯存問題,讓市民遠離核災威脅。

另外,核一廠除役計畫進入環評程序後,核二廠兩座機組的除役計畫也將自二○二一年起陸續啟動,台電表示要納入更多公眾參與,也為使環評更周延,因此自願進入二階環評,昨在環評大會中確認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