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電大戶節電方案 擬多獎少罰

2018/05/24 06:00

台電有關限電警戒「紅燈」時啟動的用電大戶節電五%方案將上路。圖為晶圓代工廠龍頭台積電。(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夏季用電高峰到來,台電近日已與三千五百家用電大戶溝通完畢,有關限電警戒「紅燈」時啟動的用電大戶節電五%方案,只待經濟部與行政院拍板後即可上路;目前草案是節電達標者給予節電量基本電費兩成獎勵、未達標者加四成處罰。但因科學園區廠商反映訂單滿手、處罰效果有限,且過去已配合節電廠商反而更難達標;據透露,可能將討論調低處罰、或只留獎勵項目,目前仍未拍板。

針對用電大戶強制節電,能源局已預告相關規定,目標鎖定全台三千五百家契約容量一千瓩以上工商業用電大戶,實施「工商業用戶需量管理措施」,在備轉容量低於九十萬瓩、供電亮出紅燈時,強制節電五%。

限電警戒節電五% 擬減免兩成基本電費

目前草案是節電達標,即減免其抑低電量之基本電費的兩成;未達標者將加計未達量之基本電費的四成,例如原應節省五十瓩,卻僅到二十瓩,就會有三十瓩部分加計電費。這些款項將保留在個別用戶專戶,日後節電達標將會歸還。

官員表示,去年整體供電亮紅燈時間只有三天,也會提前通知,因此真正被罰情況恐怕很少。

實際執行方案尚需經濟部與台電、政委張景森協商,本週將密集開會討論。根據目前綜合業者意見,多是希望能調低或不要罰則,只留獎勵項目,未來不排除根據這些意見進行調整;實際執行時間點可能會在六月底或之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