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旗下FII IPO定價 本益比不如預期

2018/05/24 06:00

工業互聯公司有6萬機器人與7萬員工投身智能製造。(翻攝工業互聯介紹影片)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旗下FII(工業富聯)將在上海證交所IPO(首次公開發行),昨公告此次發行價格為每股人民幣13.77元,以發行後每股盈餘人民幣0.8057元計算,本益比僅為17.09倍,不到原先市場預期的20倍以上。

本益比僅17.09倍

工業富聯IPO價格為每股人民幣13.77元,以初期釋出19.6億股計算,預計募資人民幣271.2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後的淨募資金額為人民幣267.16億元,將用於發展工業互聯網與智慧製造。工業富聯市值將達人民幣2712億元(合台幣1.27兆元)。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今年初股東臨時會對鴻海股東說,公司股價在台灣股市受外資操弄很委屈,於是要分拆智慧製造業務到中國上證掛牌,爭取小股東的支持和制衡。

如今工業富聯IPO放榜,本益比僅17倍,在昨日上市前法說會上也引發與會者提問,承銷商中金公司董事總經理余燕說,每股人民幣13.77元是「網下投資者中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證券公司、信託投資公司、財務公司、保險機構投資者及合格境機構投資者申報價格的加權平均值及中位數,全部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申報價格的加權平均值及中位數四個數中孰低值」。

法人分析,這個價格的意涵在於,儘管工業富聯受獨角獸光環加持,金融機構與投資大戶仍理性以待;另外也可以說郭台銘「捨得」,不管價格,先順利IPO再說,更何況上市後可能有非理性熱錢追捧,讓股價水漲船高。

國內會計師也表示,儘管中國上證股市本益比誘人,但不會影響國內發行公司在台掛牌的意願,因為發行人也了解,自己公司不是鴻海,而且在中國掛牌排隊至少一年,比起現在證交所、櫃買中心審議時間已縮短至6週,穩定且透明,更符合成長中公司的集資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