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陳泰銘的震撼教育

2018/05/24 06:00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資料照)

國巨集團一個月內發動兩起併購,週一停牌宣布以220億元收購普思電子,加速布局5G及車用電子,昨開盤就直攻破千元大關,但後又被打落跌停,震幅高達18.28%;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當教官,可說是再次給投資人上了一節震撼教育。

陳泰銘是怎樣的人?7年前、7年後,評價應是大不同。2011年4月6日,台股開盤前,陳泰銘突然宣布與另一大股東私募基金KKR另組「遨睿公司」,將以較前一交易日溢價逾14%的每股16.1元公開收購國巨;當時持有國巨十多年、套在8、90元價位的小股東罵聲四起,痛批大股東是機關算盡、專門算計小股東。

後併購案因爭議聲浪高,遭投審會駁回,經濟部與金管會還因此訂定國巨條款,除提高合併案表決門檻,避免大股東一人主導,合併後小股東也可選擇拿回現金,或繼續擁有合併後新公司股票等。

國巨成立41年來只專注於被動元件,熬過小廠林立的戰國時代,透過不斷併購,且複製到奇力新、凱美兩大次集團,成功整合電阻、電容、電感產能,進入寡占領先群,掌控到話語權,才成為現在的新國巨。

7年前,陳泰銘被罵到臭頭,他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股民自有不同評價,歷經數度減資、退還股款,持續發動併購戰,國巨股價翻了百倍,若以成敗論英雄,他絕對是個很厲害的台股「教官」。(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