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疑慮 加國封殺中資併購艾康

2018/05/25 06:00

加拿大以國安疑慮,宣布封殺中國交通建設(中交建)旗下中交國際控股併購加國建築公司艾康(Aecon)交易案,也是加總理杜魯道上任以來首次否決外資併購案。(法新社檔案照)

加營建巨頭艾康 承包國家電網、核電廠等敏感領域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加拿大政府以國安為由,封殺中國交通建設(中交建)旗下中交國際控股,以十二億加元(約九.三四億美元)併購該國建築公司艾康(Aecon)交易案;這是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自二○一五年擔任總理以來,首度否決外企收購案。

加拿大創新部長拜恩斯(Navdeep Bains)聲明表示,根據「加拿大投資法」,進行多階段國安評估,並聽取國安機構建議,否決這項收購案;他強調,加拿大對於有助於創造就業及增加繁榮國際投資保持開放,但不會以國家安全作為代價。

中交國際控股是在去年十月提出收購艾康。這項收購案引起加拿大社會關注,因艾康是加拿大著名建築商,多倫多地標的加拿大國家電視塔就是其承建。多倫多大學法學教授阿納德(Anita Anand)先前就呼籲加拿大政府封殺這筆交易,因艾康承包的工程包括國家電信網路、核電廠、軍人住宅和訓練設施等敏感領域。

中交建涉詐欺 世銀列黑名單8年

中交建是全球最大的建築工程公司之一,也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最大承包商,去年營收高達四六○一億元人民幣(約七二○億美元);中交建也為中國軍方負責興建南中國海的環礁,並在二○○九到二○一七年間因詐欺行為,被世界銀行列入黑名單。

除加拿大,美國聯邦參議院金融委員會日前通過擴大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權限法案,對中國等外企併購美企加強審查,以加強出口管制。

川普總統今年稍早封殺博通併購高通案,就是擔心中國華為會因這筆交易而在五G通訊技術上取得優勢;川普去年九月也以國安為由,擋下有中資背景的私募基金峽谷橋資本公司併購美國萊迪斯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