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貶缺料緩 程泰一季強過一季

2018/05/25 06:00

工具機大廠程泰今年營運表現將逐季攀升,全年營收獲利可望創高。(取自網路)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具機大廠程泰(1583)表示,全球製造業需求持續旺盛,加上台幣走貶,零組件缺貨狀況也有緩解,目前集團在手訂單看到年底,程泰集團下面的程泰和亞崴(1530)第一季營收年增2-3成,今年營運表現將逐季攀升,全年營收獲利可望創高。

程泰董事長楊德華表示,工具機產業去年開始復甦,但受匯率影響,多少阻礙獲利。台幣每升值3%,便衝擊程泰毛利率1.5個百分點,導致去年匯損衝擊超過1億元。此外,去年零組件大缺貨,包括傳動元件如螺桿及滑軌、鋼材、鑄件等,或供不應求、或業者等待高價而惜售,多少也影響程泰的機台交期。

台幣貶 匯損可以回沖

不過今年情況明顯改善,首先是台幣在第二季貶值,「目前美元兌台幣約在29.9元,貶0.3元就是1%,影響不小。」楊德華說,目前手上訂單以29.9元兌一美元的匯率保守報價,未來若進一步貶值,匯損就可以回沖。「台幣貶、美元升,對業者有利,去年台幣升8%-10%,今年預期穩定或走貶。」

針對缺料問題,程泰指出,去年最缺料的傳動元件如螺桿及滑軌,已稍有緩解,目前交期約六、七個月,與程泰本身的機台交期差不多,「接單時同步向元件廠下單,就不會拖延到交期。」不過傳動元件自去年以來,價格調漲兩、三波,漲幅約15%,所幸佔機台單價的比重不高,僅3%上下。另其他零部件如鑄件及鋼材等,也都漲一成左右,成本上揚。楊德華說,客戶都了解原料成本漲價的狀況,因此程泰報價提高,也多能接受。

展望今年,程泰樂觀預估一季比一季表現好。第一季程泰營收年增22.6%、季減10.2%;1到4月累計營收年增已達三成。程泰表示,目前在手訂單創下歷年最高,能見度已到年底,其中以美國市場接單成長最大,其次為中國。程泰今年也將在兩岸啟動擴產計畫,因應需求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