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動元件漲不停… 華新科:缺料看不到盡頭

2018/05/25 06:00

華新科昨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顧立荊親自出席。(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MLCC(積層陶瓷電容)廠華新科(2492)昨日舉行法說會,外界關心被動元件缺料到底會缺多久?總經理顧立荊表示,「目前看不到隧道的盡頭,訂單已談到年底」。

對於下游客戶抱怨被動元件數度漲價,顧立荊則說,「不是我們漲價,是以前賣得太便宜,1000顆被動元件過去只賣30元,相較於一支手機賣3萬元,我們占手機的售價僅0.1%!」

價格被市場低估20年

顧立荊指出,被動元件過去20年價格被市場低估,也沒有新進業者,就是因為每1000顆售價才30元、毛利率僅20%左右,而一顆IC周邊的被動元件約有100顆,但被動元件品質要做到和IC品質一樣才行,每顆要做電信測試、外觀檢查、包裝、出貨,每天出貨30億顆,檢測機器每台都百萬起跳、有上千台的檢測儀器,因此現在價格就算翻兩倍,每1000顆售價來到90元,也只是回歸正軌而已。

他也表示,目前被動元件設備交期都談到2021年,尤其以前段設備的交期最長,而華新科2016年、2017年下訂的機器近期陸續到位,產能約可增加1-2成,預計未來每年產能以10%-30%的比例繼續擴充。

此外,法人也擔心日系大廠會不會回頭接中低階訂單?顧立荊認為,日系大廠轉向車用高端市場,利潤是過去的10倍,應該不至於回頭接單。

被動元件需求日增

顧立荊說,除智慧手機與汽車電子化趨勢外,還有5G市場崛起,對被動元件需求也會大增;此外,LED、全球物聯網IOT應用包括智慧城市、工業用IOT、醫療互聯網,智慧家庭、車聯網、智慧電網、穿戴式裝置等都需要被動元件,相信市場未來需求量還會增加很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