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佳還想插旗永大 金管會促適切選擇

2018/05/26 06:00

寶佳一方面插旗台新金,一方面又要結合市場派搶攻永大機電經營權。圖為寶佳潭美總部。(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日積極搶攻台新金控董事席次的寶佳集團,昨日又爆出將與市場派合作爭取永大機電董事席次,是否踩到「產金分離」紅線?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金管會已頒布相關的guideline(指導方針),相信寶佳會做出適切選擇。

台新金六月八日將進行董事改選,市場派的寶佳提名三位董事,要角逐應選七席的董事會。寶佳近日更頻頻出招,質疑台新金的公司治理不佳,台新金公司派也逐一回擊,雙方已過招數次。

搶永大董事名單 林家宏入列

另一方面,永大機電將在六月二十八日舉行股東會,市場派也積極搶攻董事席次,而市場派的徵求人名單中,寶佳副董事長林家宏也在列,他以「和築投資」與「和發國際投資」負責人身分出現,支持市場派爭取經營權。

換言之,寶佳一方面插旗台新金,一方面又要結合市場派搶攻永大機電經營權。因此,外界質疑,寶佳此舉是否涉及金管會的「產金分離」等規定?

對此,顧立雄表示,寶佳原本的問題是涉及「金金分離」,也就是同一股東插旗不同金融業;若之後寶佳進入金融業,就會有「大股東適格性審查」的問題,也就是「產金分離」範圍。他說,「金金分離」已經講了大半年,「產金分離」的規則也很清楚,就是不要規避大股東審查,「我們要有一個遊戲規則,然後個別產業去好好遵守」。

持股逾十% 須送金管會審查

顧立雄強調,或許有人會覺得,寶佳還是可以參與台新金董事會改選、爭取經營權,但最起碼寶佳就沒有對外徵求委託書;所以,希望寶佳理解金管會立場,也相信寶佳會做出適切選擇。

金管會官員則表示,「產金分離」並非禁止產業大股東插旗或經營金融業,而是持有一定股權(持股逾十%)後,必須送金管會審查「大股東適格性」;若只是單純產業插旗產業(如寶佳插旗永大),並不涉及「產金分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