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3條件放生中興 美國會嗆阻擋

2018/05/27 06:00

美國總統川普25日推文證實,美中已就解除中興通訊(見小圖,歐新社檔案照)7年禁售令達成協議,中興將支付13億美元罰金、改變管理層和董事會,提供高層安全保證後恢復營運。(美聯社)

罰款390億、聘美籍法遵主管、改組管理層及董事會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向國會簡報,就解除中興通訊七年禁售令已達成協議;川普的推文也證實,中興將支付十三億美元(約三九○億台幣)罰金、改變管理層和董事會、提供高層安全保證後,可讓其恢復營運。川普政府此舉為美中本週貿易談判移除障礙,卻引發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憤慨,矢言採取行動阻擋。

川習通話達協議 解除中興禁令

消息人士指出,在美國商務部居中促成下,中興通訊同意支付罰款、聘請美籍法遵主管進駐,並改變管理層;美國商務部則會解除中興的禁令,讓其得以重新和美國企業往來、繼續購買美國零組件和技術,包括中興主要行動晶片供應商高通(Qualcomm)在內。

川普廿五日傍晚推文自褒,他把中興通訊關閉,「在高層安全保證下才讓它重新開張、改變管理層和董事會、必須購買美國零組件,且支付十三億美元罰金」;他並批評前朝政府什麼都沒做。川普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表示,他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在電話中敲定協議,習說若美國繼續拒絕賣零組件給中興,中國成千上萬人將失業。

民主黨:川普讓中國再次偉大

對此,美國國會反彈聲浪高漲,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推文:「這是很好的協議…對中興通訊和中國來說。現在,國會將必須展開行動。」民主黨參議員舒默說,若華府執行這項協議,「川普總統將協助中國再次偉大」、「國會兩黨應一起阻止協議實施」。

不過,美國參眾兩院能否凝聚多數票,以禁止川普的中興協議、並抵擋總統否決權,目前仍不明朗。

中興因違反伊朗和北韓禁運的和解協議,美國四月中下令禁止美企向其出售零組件和軟體技術七年,中興營運隨即因關鍵零組件斷料而停擺。

中興是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且具官方背景,被美制裁後瀕臨倒閉,北京面子掛不住,成為美中貿易談判阻礙。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本週將率團至北京並展開美中第三輪貿易談判,據悉,華府一直尋求中興案達成協議,交換北京在貿易上讓步,包括購買美國農產品、能源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