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休兵?學者:從全面空襲變個別攻擊

2018/05/27 06:0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又有新進展,川普政府擬有條件解除中興通訊禁售令。不過,學者表示,美中雙方只是從大規模空襲戰轉成地面攻堅巷戰,並非停戰,如今看來只是第一回合分出勝負,第二回合隨時會開戰;而且,如果川普總統堅持中國必須進行結構改革,美中貿易戰絕非短期可落幕。

孫明德:第二回合隨時開戰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美中貿易戰只是第一回合結束而已,並非就此止戰,而是從大規模空襲戰轉向地面攻堅的巷戰,從大型關稅戰轉向個別科技公司,現在說美中貿易戰喊停,恐怕「言之過早」。他說,恐怖片之所以恐怖,因為尖叫都在散場後,現在以為美中貿易戰已經喊停,其實只是從全面空襲改成個別攻擊,第二回合戰事隨時可能開戰。

孫明德表示,美中各有盤算跟顧忌,首先,中國半導體產業自製率很低、八成仰賴進口,美國對中興通訊祭出禁售令,可能造成中興無法營運;再者,中國先前為反制美國針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中國也對美國商品展開反制,對美國農民造成壓力;何況,還有伊朗跟北韓的問題,都是美國待解決的問題。

李淳:中興事件 只是給個教訓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美國糾正中國非法、灰色地帶獲取科技優勢才正展開序曲而已,過去幾年美國就有對中國資通訊產品進行管制,例如美國軍方禁用華為產品,此次中興通訊事件只是給教訓而已。

李淳認為,中興通訊事件警告意味濃,只是作勢讓北京清楚是被美國掐住喉嚨,中國目前回應都在關稅跟投資領域,但是「中國製造二○二五」問題根本沒改變,現在外界也在觀察川普是否持續要求中國必須進行結構改革,若是如此,美中之間的你來我往絕非短期可以落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