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梅克爾:中國不承諾公平貿易 在歐投資將受限

2018/05/27 06:00

德國總理梅克爾近日訪中,24日當面向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若不進一步開放市場、承諾自由和公平貿易,無法獲得歐洲信任。(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廿四日當面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若不進一步開放市場、承諾自由和公平貿易,在歐洲投資可能面臨被限制的風險。根據德國非營利機構博德斯曼基金會(Bertelsmann)調查,過去四年中資對德企展開計畫性併購和入股,三分之二為「中國製造二○二五」重點產業,可見北京在幕後扮演重要角色,德國政府應嚴審或阻擋。

中資狂買德企 德智庫籲干預

美國商會、歐洲商會等外商團體一再指出,外國企業在中國遭遇不公平競爭的待遇,包括智慧財產(IP)被竊盜、被迫技術轉讓、許多產業領域禁止外企進入或存在准入障礙。

梅克爾近日訪問中國,和李克強共同參與一場德中商業論壇,她當場直言,「我們了解中國仍在發展中,但也看到部分領域是絕對的技術領先者,所以在這些領域,我們自然希望互惠進入,否則將逐漸造成我們實施限制」;一旦中國在歐洲投資面臨太多限制,這不會是好的發展。

李克強則坦承,過去德企在中國「遭遇到一些問題」,包括缺乏法令和監管的保護,「將根據雙方真正要求,做出適當調整」。

鎖定「中國製造二○二五」技術併購德企

博德斯曼基金會新研究報告指出,中資明顯鎖定「中國製造二○二五」的重點領域裡具大量技術「know-how」的德企,展開併購或入股投資:二○一四至二○一七年,中企一七五件投資案中,約三分之二(一一二件)屬於「中國製造二○二五」的十大重點產業,尤其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生物醫藥、高端數控機床、機器人等德企技術領先的行業。

報告撰寫人容布魯特(Cora Jungbluth)表示,北京政策要使中國成為全球技術領袖,收購股權或完全收購外國公司,是此戰略一環;問題是,中國加入WTO(世貿組織)十七年後,仍存在不平等的經濟關係,不論德國還是歐盟,目前都無法應對中國的產業戰略政策。

容布魯特指出,若因中國政府參與而扭曲競爭或導致企業受到不公平對待,歐洲就應該發出一致聲音、介入阻擋;建議在涉及國家安全的領域,德國政府未來應在入股達到十%時就啟動審查程序,而非目前的廿五%門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